药学与生命科学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专业设置  教务教学  科学研究  实验中心  招生就业  学生工作  党团工作  院内下载 
招生就业
 招生信息 
 就业信息 
 考研专题 
您的位置: 首页>招生就业>招生信息>正文
重视人才培养 强化实践环节 拓宽就业市场
2013-04-09  

重视人才培养 强化实践环节 拓宽就业市场

-----生命科学学院就业工作成效显著

 

九江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创建于1985年,是一个具有近30年办学历史的二级学院。学院现开设生物科学(国家级特色专业)、生物技术、园林、生物工程四个本科专业,生物技术与应用、生物制药技术、地理教育三个专科专业,全日制在校学生700余人。

学院现有教师44人,其中教授、副教授、高级实验师等高级职称教师33人,占教师总数的75%;具有博士学位13人,硕士学位16人,硕士以上学位占教师总数的66%。有江西省专业二级岗教授1人,有江西省教学名师1人,享受省国务院特殊津贴1人,江西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1人,江西省中青年骨干教师5人;兼职博士研究生导师1人,兼职硕士研究生导师5人。基础生物学教学团队入选江西省高校优秀教学团队。

近年来,学院大力实施质量工程建设,切实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先后承担省级教研教改项目10项,获国家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江西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江西省优秀教学成果三等奖2项。学院科研实力雄厚,科研成果丰富,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项,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12项,江西省科技支撑计划项目4项,江西省教育厅、农业厅科技项目20余项,博士后基金项目2项,九江市重点科研课题6项,在各类专业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300多篇。植物学学科入选江西省“十二五”重点学科、九江学院重点学科,生物学学科入选学校“重中之重”建设学科。生物学被学校列为“重中之重”建设学科。学院毕业生就业始终保持在90%以上,其中本科毕业生研究生录取率超过40%。

近年来,学院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学校招生就业处的精心指导下,学院认真抓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坚持“就业是育人工作的重要环节,育人是全体教师的共同使命”的就业工作思路,以扎实严谨的工作作风,始终把就业工作与日常的教育教学紧密结合起来,在实践中形成了特色。最近三年,学院的毕业生就业率分别为94.32%、91.85%和94.86%,在全校排名分别为第一、第二和第一。近三年本科生考研率在全校分别排名为第一、第一、第二。2013年,本科毕业生考研上线率达到46%。

一、就业指导思想明确,就业工作机制运行良好

学院党委、行政高度重视就业工作,经过探索、实践,确立“一二三四五”的就业工作指导思想,即确保一个要求:确保毕业生高质量、高稳定性就业要求;实现两高目标:实现毕业生初次就业率高于上年水平,高于全校平均就业率的工作目标;坚持三全模式:坚持全年关注、全员参与、全程指导的工作模式;落实四抓方针:落实抓准、抓早、抓紧、抓实的工作方针;完善五项保障:一套运行体制(学校为主导、学院为主体、毕业生为主角的就业工作体制)、一把手工程、一线工作法、一次深度辅导、一片真心实情。近年来,生命科学学院按照就业工作指导思想,踏踏实实开展就业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实现就业工作“教育到位、指导到位、服务到位、管理到位”。

二、领导重视,机构健全,制度完善,确保就业工作平稳、有效、高效。

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将其视为学院发展的生命线。实施“一把手”工程,学院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老师专门抓,辅导员和教师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一起抓。学院成立了由廖亮院长和严姣姣书记任组长的学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指派过七根老师专门负责就业工作,负责解决毕业生就业相关问题和处理就业日常工作以及开拓就业市场等方面工作。全体辅导员均担任为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学院还把就业工作纳入学院发展总体部署,列入年度党政工作要点及学院“十二五”发展规划。坚持每周召开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就业工作。同时,组织老师深入就业工作一线,现场指导开展工作。

三、多措并举,开拓创新,扎实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

结合专业特色和优势,学院在着力提高学生适应能力和认知能力、拓宽学生择业面的基础上,推出七项举措,鼓励学生自主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取得了一些成效。

1、加强就业形势教育,转变择业观念,引导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

学院非常重视对毕业生进行就业教育指导。在毕业生就业思想教育中,对毕业生进行就业形势、就业政策和就业指导教育,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和事业观,使毕业生能够树立“先就业,再择业,后创业”的思想,帮助毕业生合理定位。对毕业生进行就业观教育,鼓励毕业生到基层, 到艰苦地区建功立业。

对毕业生就业进行教育主要是抓住“四个时期”。一是教育有效期:大四第一学期,开展就业宣传活动,做好形势政策和择业技巧指导;二是求职黄金期:春节前后,开展就业招聘活动。组织好校院两级招聘会,除了毕业生全员参加外,还组织大二、大三的学生参与招聘会,让他们在与用人单位的交流中,实地了解就业形势,及时把握就业动态,为自己将来的就业、择业打下良好基础。三是就业机遇期:动员毕业生参加各类公务员、选调生和基层就业项目的招考。开展就业主题教育活动,做好报考培训指导工作,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学校教师岗位招考、公务员专题辅导班等。四是签约关键期:每年5、6月份,开展就业促进活动,做好签约指导和毕业教育,促进毕业生充分就业。

2、准确掌握每位毕业生就业意向,积极做好就业摸底工作

及时准确的掌握毕业生的就业意向,对于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非常重要。生命科学学院注重对每位毕业生的就业意向进行调查摸底,及时掌握每位毕业生的就业定位。在就业摸底时,我们设制的摸底包括升学还是就业、是否需要学院推荐就业、工作区域、行业、岗位等方面。通过摸底调查,可了解和掌握本届毕业生就业的意向,及时做好就业工作的思路和规划。

3、加强就业信息化服务,建立完善的就业信息发布机制

为了进一步开展毕业生就业工作,学院畅通渠道、拓宽领域,建立完善的就业信息发布机制,紧跟就业动向,为毕业生提供全面、及时的就业信息,使广大毕业生及时掌握第一手就业资料。在开学初统计班级成员的有效的联系方式,成立班长为第一责任人,班委会成员为中心的就业联系小组,充分利用QQ、群发短信、飞信等方式,在第一时间内将就业信息传达给班级成员,做到长线信息提前发,重要信息反复发,专项信息对口发,一般信息随时发。鼓励毕业生登录我校或其他高校就业信息网,多渠道的获取就业信息。

4、开展“一对一”交流活动,合理安排毕业生就业

当前大学生就业形势虽呈现较好的态势,但由于生物产业起步较

晚,生物专业毕业生相对来说就业难度仍然较大。因此,毕业生如果没有一个良好的就业定位的话,就业时会难以调整心态,很难顺利就业,或者不能稳定就业。因此,学院除了帮助毕业生形成良好的就业心理,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外,还需要对每位毕业生的就业意向进行分析,从而有针对性地指导。为此,学院采取了“一对一 ”交流方式,即积极主动与每位毕业生面对面,一对一进行交谈,结合毕业生个人就业意向,及时分析毕业生就业定位,对毕业生不切实际的就业定位进行及时调整,以便形成符合毕业生自己的就业定位,依据个人定位,“一对一”推荐就业。

5、以毕业生的就业定位为依托,有效开拓实习、就业市场

学院积极拓展毕业生就业市场,通过网络、电话、校友、走访用人单位、走访当地劳动部门等多种途径来开拓就业市场,寻求就业岗位。近年来,生命科学学院先后与上海、江苏、浙江、广东、福建以及江西等地用人单位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已开发了近130家用人单位,基本上可以按照毕业生自己的意向来落实和推荐就业,大大提高毕业生在用人单位就业的稳定性,同时也提高了就业率。并邀请多数用人单位到我院进行专场招聘,为毕业生提供的就业岗位逐年稳步增长,取得良好的成绩。

6、“抓早、求实、促效”促考研,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

毕业生考研不仅仅可以让学生继续深造,有新的发展空间,也是提高就业质量、提高生命科学学院乃至学校在同类高校中影响力的一种有效途径。为此,学院从新生入学开始,就加强了考研的宣传与管理工作,开辟考研信息专栏和光荣榜,将当年考取研究生同学的照片和事迹材料以彩喷的形式展示在醒目的橱窗内,树立考研优秀同学的模范作用,让同学们一进校就树立考研的信心,积极鼓励学生考研,营造浓厚的考研氛围。同时,学院还举办学习经验交流会及考研辅导专题讲座,引导学生掌握考研技巧,消除畏惧情绪,增强考研的信心。另外,学院在本科生大二开始,就为学生指定指导老师,学生随指导老师进实验室,参与老师的科研课题的研究,有效地提高同学们的实验动手能力。近几年来,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考研率均排在全校前列。

7、积极开展毕业生追踪活动,服务用人单位,提升学院办学实力

对于已在用人单位就业的毕业生,学院通过实地走访、信息沟通和问卷调查等方式对毕业生进行追踪。一方面,通过与毕业生的沟通,了解他们的思想状况、对用人单位的认同感、对工作岗位的适应性以及对工作胜任等情况;另一方面,通过与用人单位的沟通,可以掌握毕业生在就业单位的表现情况、工作能力、人际关系、专业水平、动手能力、综合素质等方面。根据走访情况,学院可结合用人单位需求及毕业生成长成才,及时调整和完善我院的课程设置、学生教育与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更好地服务用人单位,进一步增强了学院的办学实力,更好的为用人单位输送优秀毕业生,提升了生命科学学院在社会上的声誉,进而进一步拓宽学院毕业生的就业渠道。

2013年,生命科学学院将在党的十八大关于就业工作意见的指引下,在校党委的领导和招生就业处指导下,整合全院资源促进就业工作,将学生就业能力培养与专业能力提升和综合素质提高结合起来,将毕业生就业指导和就业市场的开拓结合起来,将严格的学生就业程序管理与热情的就业手续办理结合起来,增强与用人单位的合作关系,鼓励学生考取研究生,指导毕业生积极而理性地参加公务员考试,全面提升就业工作水平,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

 

 

 

查看更多 重视人才培养 强化实践环节 拓宽就业市场 的相关信息

 

关闭窗口
 

 

地址:江西省九江市浔阳东路320号 邮政编码:332000 电话:8554185

版权所有:九江学院药学与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