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与生命科学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专业设置  教务教学  科学研究  实验中心  招生就业  学生工作  党团工作  院内下载 
学生工作
 团委学生会 
 规章制度 
 荣誉榜 
 学习园地 
 班级建设 
您的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规章制度>正文
药学与生命科学学院辅导员班主任工作职责
2019-05-24  

一、辅导员的工作职责:
    辅导员的基本任务是根据学院的统一安排,在院领导、学生处等有关部门的领导,从事班级学生教育和管理工作,其工作职责是:

    1、以人为本,全面推行素质教育,在学生中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正确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帮助学生健康成长,培养学生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的全面发展。

    2、经常性地开展谈心活动,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心理品质和自尊、自爱、自律、自强的优良品格,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道德教育和法制教育工作,协助班主任做好专业思想教育工作。       

3、协助班主任进行班委会、团支部的组建工作,以及学生干部的培养教育。
    4
、协助班主任积极向党团组织推荐积极分子,负责入党积极分子、党员的考察和培养教育工作。
    5
、负责学院文明班级、优秀团支部、双十佳、自强大学生等先进个人及集体的评选工作。
    6
、 加强纪律教育和文明教育,有针对性地辅助班主任召开主题班会;  

7、在学院、学生处统一安排,负责新生家长会、军训服装和校服发放工作,协助班主任做好学生军训、入学教育、社会实践、毕业教育和离校的组织工作。
    8、负责检查各班级教室卫生、学生宿舍内务管理及生活指导、课堂、早晚自习纪律的督查工作,对违规、违纪学生的处理和处分。

9、协助相关部门及教师,积极指导、组织学生第二课堂活动。
    10、协助班主任做好班级学生各项费用的收缴工作。

    11、协助办理学生的入学登记,办理休学、退学学生的相关手续。

    12、负责联系实习就业单位和组织学生参加就业招聘会,提供就业信息,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做好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

13负责学生的“奖、贷、勤、减、免、缓、补”等名额分配、材料收集、汇总、公示、上报等工作。

14、按时参加学生处的工作例会,及时完成学生处交办的各项工作。

二、班主任的工作职责:
    教学班是学校管理的基层单位。班主任是班级工作的组织者、领导者和管理者,肩负着学生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任务。其主要工作职责是:

    1、做好新生报到、注册、军训、入学教育等工作。

2、热情关怀和爱护学生,严格要求学生,联系实际,按照《学生守则》和学校管理的各种规章制度,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道德品质教育。
    3、教育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经常与任课老师取得联系,研究学生的思想和学习情况;深入实际,听取学生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及时向学校提出改进教学、加强管理的意见和建议。经常与各科教师勾通情况,采取恰当措施,因材施教,使学生多学知识。

    4、关心学生的身心健康,积极组织和指导学生开展体育、文娱、卫生等活动。培养学生良好的劳动、卫生和生活习惯。了解和掌握本班学生的思想、品德、学习、生活和身体情况,深入细致地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使学生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都得到发展。

    5、开展好学生的自我管理工作。指导本班共青团工作和班委分工工作,注意选拔学生干部,培养学生干部的独立工作能力,提高学生的自理和自治能力,建立健全班级规章制度,规范班级行为,建设一个遵守纪律、团结向上、勤奋好学、朝气蓬勃的班集体。

6、组织学生开展有益于身心的班级活动,开阔学生视野,提高学生素质。

    7、搞好班级日常管理工作,教育督促学生遵守九江学院《学生管理规定》、《学生管理规范》、《学生宿舍管理规定》等有关日常管理制度,推荐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掌握请假情况,负责催缴学费和就业协议书。
    8
、做好信息反馈工作,广泛收集各学科教师对本班学生的反映,同时积极听取学生对各学科教师的意见,认真加以分析研究,及时协调处理。
    9、对家长来访热情接待,与家长交换学生的学习、操行和其他情况,了解学生在家庭的表现;与学生家长保持经常联系,共同研究、及时沟通、相互配合,搞好对学生的综合教育工作。

10、对学生出现的违纪现象要及时处理,严重违纪现象与辅导员共同处理,上报学院党政,并及时与该学生家长取得联系。
    11
、认真做好学生的操行评定和“三好”、“优干”、“奖学金” “助学金”评定推荐等工作,负责做好学生成绩的综合统计。

 12、按时参加学院的工作例会,完成分配的任务。

 

 

关闭窗口
 

 

地址:江西省九江市浔阳东路320号 邮政编码:332000 电话:8554185

版权所有:九江学院药学与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