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与生命科学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专业设置  教务教学  科学研究  实验中心  招生就业  学生工作  党团工作  院内下载 
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药生学院暑期“三下乡”赴德安社会实践活动系列报道(四)
2018-07-06  

寻访陶渊明故里

7 4 下午,药生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服务队一行十二人顶着炎炎烈日,沿着柴桑山北行走进吴山镇蔡河村寻访陶渊明故居。

       

       

       

陶渊明生于东晋,是中国古代文学史上的伟大诗人,它以纯朴自然的语言、高远拔俗的意境,为中国诗坛开辟了新天地。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如此写道:“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正可以用这样美丽的诗句来形容前往陶渊明故里的路途,笔直平坦的道路疏通了整个村庄的脉络,道路两侧被果实压弯了枝条的桃树让整个村庄多了几分俏皮与闲适。到达陶渊明纪念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五柳先生的诗句“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再往里走,进到五柳堂,展厅内特别收藏有关陶渊明行踪的图表、照片、家谱和历代陶学专著、名人名画以及陶渊明部分珍贵史料,为了对陶渊明纪念馆有更深层次的了解,服务队的成员们也向当地村民们进行了咨询,村民们很热情的讲述着五柳先生的故事,大家都听的津津有味。

       

       

寻访陶渊明故里,领会陶渊明心境,感悟陶渊明精神,学习陶渊明文化,此次活动,让服务队成员们更加意识到陶渊明文化是国学的宝贵遗产,应当保护继承、发扬光大,对于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和乡土文化,促进当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等具有深远的意义。

关闭窗口
 

 

地址:江西省九江市浔阳东路320号 邮政编码:332000 电话:8554185

版权所有:九江学院药学与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