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与生命科学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专业设置  教务教学  科学研究  实验中心  招生就业  学生工作  党团工作  院内下载 
专业设置
 本科专业 
 专科专业 
 特色专业 
您的位置: 首页>专业设置>特色专业>正文
生物科学----国家级特色专业
2020-06-07  

九江学院生物科学专业是在省级示范专业——生物教育专业的基础上发展壮大起来的,2010年生物科学专业入选第六批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专业带头人为廖亮教授。

 

生物科学专业拥有一支实力雄厚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38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18人,高级实验师2人,高级职称比例占73.7%;具有博士学位11人,硕士学位14人,硕士以上学位占教师总数的65.8%。有江西省高校教学名师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人,江西省中青年骨干教师5人,兼职博士研究生导师1人,兼职硕士研究生导师4人。201010月,“基础生物学教学团队”荣获江西省高校优秀教学团队称号。该专业还聘请中国科学院庐山植物园詹选怀、包海鸥研究员、九江市水科所王建民研究员等担任兼职教授。先后有我国著名的水稻研究专家袁隆平院士、油菜研究专家傅廷栋院士、大豆研究专家盖钧镒院士以及复旦大学杨继教授、浙江大学傅承新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徐辉碧教授、南昌大学吴志强教授、丹麦鱼类学家Torben Sonnichsen博士等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来院讲学。

该专业现有实验室面积4000余平方米,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600余万元。基础生物学实验室、生态学与生物多样性综合实验室、鄱阳湖生物资源利用与生态保护创新实验室连续获得中央与地方共建实验室项目资助。在中国科学院庐山植物园、九江市林科所、九江市农科所、九江市水科所、九江学院浔阳附中、杭州荐量生物制品有限公司、江苏海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浙江东方基因生物制品有限公司、九江仙客来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等企事业单位建立校外实践教学基地。

 

该专业坚持“以科学研究促学科建设,以学科建设促专业建设”的发展思路,积极鼓励教师充分利用九江“山江湖”独特资源优势,面向地方经济建设,大力开展教学研究和科学研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项,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3项,江西省科技支撑计划项目4项,江西省教育厅科技项目20余项,江西省教育厅教改项目10余项。荣获国家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江西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江西省优秀教学成果三等奖2项,在各类专业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300多篇。坚持“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人才培养理念,实行本科生导师制,吸引学生参与教师的科研工作,鼓励学生开展自主创新实验,强化学生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本专业学生在 “挑战杯”中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全国决赛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江西赛区决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5项。本专业毕业生连续7年考研录取率位居学校各专业前列。与南京林业大学合作培养博士研究生1人,与南昌大学、江西农业大学、安徽农业大学、三峡大学等高校合作培养硕士研究生15人。

 

近年来,在学校加大了对生物科学专业的支持力度,为该专业的建设与发展创造了有利的条件。生物科学专业将紧紧围绕学校的发展战略,面向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充分发挥本地区丰富的生物资源和生态环境优势,不断加强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进一步探索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着力培养专业基础扎实、具备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努力把生物科学专业建设成具有鲜明特色、在同类型高校中发挥示范和带动作用的特色专业。

 

 

查看更多 生物科学——国家级特色专业 的相关信息
关闭窗口
 

 

地址:江西省九江市浔阳东路320号 邮政编码:332000 电话:8554185

版权所有:九江学院药学与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