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与生命科学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专业设置  教务教学  科学研究  实验中心  招生就业  学生工作  党团工作  院内下载 
学生工作
 团委学生会 
 规章制度 
 荣誉榜 
 学习园地 
 班级建设 
您的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团委学生会>正文
同舟共“冀”,我们在行动
2021-02-01  

新年伊始之际,也是阖家团圆之际,新冠病毒悄然来到河北,给省全体人民来了一次“疫情大考”。2021年1月15日,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消息,根据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联防联控机制关于科学划分、精准防控等工作要求,即日起将石家庄市藁城区增村镇小果庄村调整为高风险地区。石家庄市成为全国唯一一个有高风险地区的城市。仅仅24小时后,这一高风险地区就由一个村庄扩展到整个藁城区。在这24小时内,石家庄市新增19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天之内,河北新增感染者117例。

在人心惶惶的时候,在每个人都避而远之的时候,有一群青年,他们以青春之名守护着家乡土地,守护着家乡人民的健康安全,吹响了大学生青年志愿者疫情防控的集结号。在奋力战“疫”的关键时期,他们在没有硝烟的战场,筑起了抗击疫情的青春长城。

来自河北省石家庄市辛集市的黎蔚卿是九江学院药学与生命科学学院A1931班的一名学生,在得知疫情如此迅猛地扑来时,同时受到了父母的激励,决定去尽自己一份力,“苟利国家生死以 ,岂因祸福避趋之。”在第一时间写下请战书,成为疫情防控卡口的志愿者。

在1月8日第一次全员核酸检测期间,黎蔚卿与父母共同站在第一线,父母负责为大家做核酸检测,而他则负责引导大家,使检测能够有序并快速进行。在时间充裕的情况下,他还去为网格单位录入核酸检测人员信息,以便检测结果出来后,人们能第一时间获取到结果。每一天,从早上八点到晚上十点,除去吃饭的时间,他都和医务人员一直坚守在第一线。紧接着,在党政府和疾控中心的引导下,第二次全员核酸检测在11号晚上八点开始,直到13号中午十二点检测截止,除了需要维持检测现场秩序外,他还需要跟随医务人员对一些腿脚不方便的老人进行入户检测,待再回到检测点时,即使寒风阵阵,他里面的衣服却早已湿透。在这期间,他都坚守着岗位,表达了抗疫到底的决心,从未退缩。

13号下午开始,志愿者们就开始小区门口的执勤,负责检测进出小区人员体温、健康码以及核酸检测回执单。黎蔚卿被任命为小区志愿者的负责人,承担了这下午第一次的站岗任务。其中令他最为深刻的一件事,是在执勤过程中,一位老人证推着三轮车,卖力地将车往门口推(小区门口是斜坡构造),他们见状,赶忙帮助老人家把车子顺利地推进小区,那位奶奶对他们连连道谢,又驻足了很久,才离去。在他的鼓励和倡导下,渐渐地,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了这场青春激昂的战役中来,队伍越来越庞大,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基层防疫一线践行着中国新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在执勤的过程中,即使气温已至零下,黎蔚卿和其他的志愿者仍坚守在小区门口,为每一位来往人员检测体温以及检查回执。每当有人对他们说:你们辛苦啦!”“小区有了你们,才得以这么安全!”“年轻人,加油!让他觉得付出的所有汗水都是值得的。

工作人员都很佩服这个干活认真、积极又热心的年轻小伙,社区负责人张永辉主任说:“黎蔚卿同学在疫情期间第一时间就主动向社区申请志愿工作,每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并带动了大批社区青年人投身志愿活动中来,他们的努力大大减轻了我们的社区核酸检测工作的压力坚定了我们打赢这场战役的决心!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青年要敢于做先锋,而不做过客当看客!奋斗者是精神最为富足的人!”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在秉着安全第一的原则上,黎蔚卿积极响应党团中央、省市政府的号召,他用他的责任感和行动力,充分发挥主力军的作用,在其中展现青年价值,立足自身岗位,坚定抗疫信心,切实服从安排,用实际行动弘扬青春正能量。

个人介绍:黎蔚卿,男,汉族,共青团员,河北石家庄市辛集人,就读于九江学院药学与生命学学院药学专业A1931班。他是班里的副班长,也是院里的纪检部部长,在工作上严谨细致,沉着冷静,严以律己,吃苦耐劳,活跃于院内的大小事务中,有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在生活中待人有礼,乐观积极,常热心帮助他人,与同学们相处融洽;在学习里不骄不躁,虚心好学,思维敏捷,锐意进取,在思想上不忘初心,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有着崇高的人生理想和坚定的奋斗目标。


关闭窗口
 

 

地址:江西省九江市浔阳东路320号 邮政编码:332000 电话:8554185

版权所有:九江学院药学与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