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与生命科学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专业设置  教务教学  科学研究  实验中心  招生就业  学生工作  党团工作  院内下载 
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药心向党 立德树人 | 药生学院“辅导员学习沙龙”顺利开展(二)
2022-11-29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加强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11月28日下午,药学与生命科学学院在心远楼413会议室召开第二期辅导员沙龙活动,学院党委书记张国伟、副书记邓海波及学生科全体辅导员老师参加本次活动,活动由张国伟主持。

微信图片_20221128194304

会上,张国伟对全体辅导员为学生管理工作的辛勤付出表示肯定和感谢。

随后,辅导员王国勇、高丽、邵君、刘文佳依次围绕各自负责工作就“如何做好一名优秀的辅导员”展开经验交流与分享。

王国勇结合资助、就业及班主任工作经历,强调一名优秀辅导员要转变工作观念,由管理型向引导服务型转变;要具备“四心,做有爱心、有细心、有耐心、有责任心的“四心”辅导员;要不断学习思考,用正确的思想、优良的品德、良好的行为、渊博的学识为学生树立学习的榜样,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高丽以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为例,结合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现状和相关理论知识对高校辅导员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性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与分析。从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储备不足、家校沟通的忽视具体分析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从提升心理健康教育专业素养、制定明确的心理健康教育目标、加强家校联系在心理健康教育中的作用、构建良好和谐的师生沟通氛围等六个方面提出提升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效果的途径。

邵君从提高认识、明确自身地位,不断学习、提高自身素质,以身作则、形成辐射效应三个角度,提出加强辅导员职业核心素养的重要路径。作为学生的引导者,要将助成才、促成长、抓整体、重特殊深刻融入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交往、人格及发展六个方面。结合具体负责的工作详谈了目前宿舍存在的安全隐患,并从加强内务检查、查处违禁电器、加强安全教育三个方面强调了强化宿舍安全管理的重要性与紧迫性。

刘文佳以两个月的辅导员工作经历,分享了亲身所见、所闻、所感、所获。她认为,辅导员是一个有温度的职业,是与学生距离最近的老师,要定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要协助承担学生资助与心理健康教育,逐步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实现五育并举;要做好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工作,组织”朋辈教育“活动,助力新生系好人生第一粒纽扣。要从自身做起,加强工作学习与积累,以一颗积极向上的心,以最饱满的热情,以更加敬业的精神投入辅导员工作,让自己的青春绽放光芒。

最后,张国伟进行总结。他指出,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之际,药生学院组织开展“辅导员学习沙龙”,既是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做实“药心向党,立德树人”党建品牌、持续加强辅导员队伍能力建设、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的具体活动安排,更是推动药生学院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的迫切需要。辅导员在思想政治工作最前沿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服务,是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是思想政治教育的主力军,是校园安全稳定的压舱石,要充分认识到辅导员工作的重要性。

张国伟就担当作为、履职尽责提几点要求与大家共勉:

一要提高站位担当作为。辅导员工作是一项政治性很强的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国家的未来,辅导员的思想政治素养和学生管理水平直接影响着大学生的健康成长,要胸怀理想、心有信念、志存高远。坚持做到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

二要立足岗位担当作为。要不断提升理论水平、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筑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管理的基石。将初心写入行动,把使命落在岗位,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担当实干、履职尽责,在普通而不平凡的工作中彰显自己的人生价值。

三要强化责任担当作为。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高度责任感主动作为,发扬主人翁精神,热爱学生、热爱岗位、热爱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三全育人”工作理念,努力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奋斗。

四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当前,受全国及周边省份疫情影响,省内多地、多点持续出现输入性疫情,九江疫情多点散发、小规模爆发,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复杂。我们要坚决克服轻视、无所谓、自以为是等错误认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带头遵守防疫规定,严格落实属地各项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

通讯员:石红璆

审稿人:张国伟

关闭窗口
 

 

地址:江西省九江市浔阳东路320号 邮政编码:332000 电话:8554185

版权所有:九江学院药学与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