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与生命科学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专业设置  教务教学  科学研究  实验中心  招生就业  学生工作  党团工作  院内下载 
科学研究
 重点学科 
 科研项目 
 发表论文 
 获奖情况 
您的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项目>正文
生命科学学院2007年科研工作计划
2007-06-14  

生命科学学院2007年科研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2007年我院科研工作将认真贯彻科研为学科建设服务,为教育教学服务,为教学评估服务的“三为”方针。坚持以科研为龙头,带动教学质量的提高;以课题研究为突破口带动全院教师积极参与科研,人人争取课题,大胆创新,把科研课题研究工作推向深入;加强科研过程管理,采取各种形式组织教师进行科研理论、方法的学习,提高广大教师的科研意识、科研理论水平和实践操作能力。努力改变我院科研相对较薄弱的局面,使我院科研工作有新的突破,努力创建科研兴教、科研兴院的新局面。

    二、主要工作计划

(一)健全、完善科研管理制度体系,提高全院科研工作意识

1、进一步修订和完善“科研项目管理条例”、“科研成果登记、奖励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针对实际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制定相应的操作细则或做出明确、细致的解释说明,建立起适应我院科研工作发展的管理机制和管理模式,确保其稳定运行,充分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2、理顺各级各类课题的申报渠道,明确课题申报和结题的要求和规范,整理出一套符合我院实际的“课题申报指南”,挂在学院网页上,为教师开展科研及科研管理工作,提供较全面、详实的操作资料手册。

3、组织全院教师和相关管理人员学习科研工作方针、政策,理解和掌握科研工作方法和手段,大力提高全院对科研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二)抓好“课题研究为科研工作的突破口”,带动全院教师人人参与科研,人人争取课题

1、广拓渠道,广泛动员,整合力量,以较高级别项目为重点,切实抓好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的申报和争取工作:认真组织全院教师申报各级科研项目,并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的联系。提高申报质量,争取在立项上有所突破,不断提高学院科研项目的档次。力争国家级科研项目突破1-2项;省级项目有新进展,积极申报、争取市各委办局项目、各区市县科研项目,力争市级科研立项2-4项;尽可能争取横向技术合作项目和横向科研经费,力争技术合作项目。

2、加强课题研究常规管理,强化科研的规范管理,认真做好已有项目的检查、结题和申报奖励工作。上半年将对在研项目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和清理,对完成任务较好的项目组予以表扬。帮助、指导、督促、检查各课题组研究工作,召开课题组负责人及主研人员会议,把课题研究抓好落实,抓出成效。

强化分层负责制职能,使课题研究能够扎实有序地开展,做到有记录、有检查、有总结、有专人负责。每季度安排1次课题研究研讨活动,并采取措施使课题研究落到实处,不流于形式。加强科研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跟踪每个科研课题研究的全过程,经常与课题组沟通情况,掌握每个课题组研究情况,抓好研究成果的推广工作。定期召开每个课题组成员会议、课题组长(负责人)会议,让每个课题的全体成员都能够主动积极的投入研究。

3、转变观念,发挥“科研先导”作用,加强农业类科技开发工作,积极参加各类“产、学、研”活动,扩大科技合作范围,积极争取与相关部门的科研合作,推进我院科研成果的转化。

4、年初及年末分别召开一次科研工作会议,重点是每个课题组向全院教师汇报课题研究进展情况,总结成绩,找出不足,通过汇报总结增强全体教师的科研意识,提升学院科研水平。把学院科研工作置于全体教师监督之下,增强工作的透明度。年终评出课题研究先进分子,作为评优晋级的重要参数,同时给予适当奖励。

(三)做好科研型骨干教师的选拔和培养工作,让更多的骨干教师能成为科研带头人,带动教师整体水平的提高。

() 加强科技交流工作

1、加强与市、区和周边的院校、企业、研究所的交流,制作我院科研宣传材料,向社会推介我院的科研与技术开发力量和成果,树立良好的形象,争取有效的合作机会和项目。

2、统筹院学术讲座,组织学院专业领域的专家、带头人和骨干进行专业学术讲座;聘请校外有关专家进行学术讲座,形成较好的学术交流和研讨氛围。

3、积极参加市、区举办的各类科技交流活动。

()做好院领导交办其他相关工作;主动协助学院各职能部门做好相关工作。

查看更多 生命科学学院2007年科研工作计划 的相关信息
关闭窗口
 

 

地址:江西省九江市浔阳东路320号 邮政编码:332000 电话:8554185

版权所有:九江学院药学与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