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与生命科学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专业设置  教务教学  科学研究  实验中心  招生就业  学生工作  党团工作  院内下载 
学生工作
 团委学生会 
 规章制度 
 荣誉榜 
 学习园地 
 班级建设 
您的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团委学生会>正文
药生学子跟随习近平总书记步伐开展寒假红色走读活动
2024-03-03  

 

为了深刻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了解革命历史,追寻红色记忆。近日,九江学院药学与生命科学学院组织青年大学生开展了跟随习近平总书记步伐的寒假红色走读活动。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说,江西是一片充满红色记忆的红土地。“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唯有深刻了解江西故事,才能领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深刻内涵。

神山变化,温暖的牵挂

坐落在黄洋界脚下的神山村,曾是井冈山市最贫困的山村之一。2016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顶风冒雪来到江西省吉安市井冈山市神山村,看望慰问老区群众,与大家共商脱贫之策。从那以后,神山村旧貌换新颜,按下了脱贫攻坚的“快进键”,2024年寒假,九江学院药学与生命科学学院学生、入党积极分子汤正芝同学跟随习近平总书记步伐,走进神山村,看神山变换。

曾经,神山村的真实写照是“神山是个穷地方,有女莫嫁神山郎,走的是泥巴路,住的是土坯房”。如今,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下,神山村注重从五个方面发力,不仅让村 庄变美了、村民变富了,乡风也更文明了。

在神山村党群服务中心旁,墙上详细记录了农户近几年来的变化,由2016年人均收入8076元到2022年人均收入30000元,村集体收入由2016年10万元,到2022年52.36万元,在推进共同富裕方面神山村通过号召村民种植茶叶,火龙果,黄桃,猕猴桃,等高价值经济作物,并且建立了特色民宿吸引外来游客,推进环境提升工程,实现庭院村庄同步美丽。

“小缩影”足以印证“大道理”。神山村旧貌换新颜,村民日子越过越甜,让同学们亲眼见证乡村振兴的全面推进。漫步在神山村,笑脸墙格外醒目,在墙上贴着的是27满是笑容的村民照片组成一个爱心形状,在村里的“笑脸墙”左上方,记录着彭夏英说过的一句话,“党和政府只能扶持我们,不能抚养我们”。神山村发扬新时代“井冈山精神”,通过“资金变股金、旧房变新房、山区变景区、无助变有助”,带领村民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整治环境,志智双扶,实现群众与集体同步增收,成为乡村振兴连片示范区的亮点。

陶瓷文化需传承,药生学子走在前

一个景德镇,半部陶瓷史。千年不熄的窑火孕育出景德镇灿烂辉煌的陶瓷文化。这份珍贵的文化积淀,应当如何保护传承,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走进景德镇,这里有“陶阳十三里,烟火十万家”的繁盛,有“窑火夜夜明,瓷器日日出”的熙攘。2023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省景德镇市考察调研时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古至今从未断流,陶瓷是中华瑰宝,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名片。陶阳里历史文化街区严格遵循保护第一、修旧如旧的要求,实现了陶瓷文化保护与文旅产业发展的良性互动。”

为了传承弘扬历史文化精神,2024年1月28日药学与生命科学学院红色走读陶瓷小组前往了景德镇陶阳里御窑景区参观,学习传承历史文化精神。

陶阳里因瓷而生,更要因瓷而兴。“一辈子做一件事,祖祖辈辈干一件事,不是简单的事。要坚持走自己的路,不能见异思迁。老祖宗传下来的优秀传统文化,我们要继续攥在手里,与时俱进,让它发扬光大。”走在景德镇的小路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言语仿佛就在耳畔,千年制瓷路,留下的不仅是天青色的记忆,更凝聚着中华文明的古与今。

通过本次走读活动,队员们对景德镇瓷都的历史底蕴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对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也有了更加坚定的决心。在提高自身意识的同时,队员们也纷纷表示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人了解传统文化并保护传统文化献出青春力量。

乡村振兴谋发展,大好青年勇争先

2023年10月11日下午,在江西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婺源县石门自然村。2024年1月29日,跟随习近平总书记的步伐,药学与生命科学学院红色走读生科小队来到了上饶婺源县石门村。通过实地寻访,探究石门村在保护自然中寻求发展机遇,实现乡村振兴背后的故事。

优美的自然环境本身就是乡村振兴的优质资源。在乡村振兴中,石门村不断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乡村产业发展势头蓬勃。根据队员们的调查,除了利用优美的环境大兴旅游业之外,撑竹筏,土特产,办餐饮,卖茶叶也是石门村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方式之一。

队员黄佳怡同学在结束此次走读活动后表示,利用好自身优势来做好发展是石门村乡村振兴的重要方针,而我们作为一名大学生,也应当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努力发展自我,为社会,为国家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八一精神记在心,我辈应当善作为

八一南昌起义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武装斗争的开始和人民军队的诞生,开启了以武装斗争的形式反对国民政府的先河。

为深刻学习江西红色革命历史,追寻江西红色记忆,药生学院八一纪念小队来到了位于南昌的八一纪念馆。

“八一”不仅是一段历史,更是一种精神,一种敢于破旧立新的创新精神;一种忠于祖国,不屈不挠,勇于胜利的奋斗精神;一种所向无敌的伟大的实践精神。蒋仁浩同学分享到:“八一南昌起义纪念馆具有重要意义,提醒我们后辈要珍惜当今美好生活,不负国家、不负前人 ,砥砺前行,孜孜不懈。”

在刚刚过去的2023年,九江、景德镇、上饶,再到南昌,习近平总书记一路察实情、观进展、谋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强调,要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立足江西的特色和优势,努力在加快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上勇争先、在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上善作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江西篇章。青春之士有青春之能量,跟随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步伐,追寻着红色之记忆,我辈青年应当踔厉奋发,在未来的学习与实践中发扬开拓进取,扬长补短的精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解放思想,固本兴新,勇于探索未知领域,不怕困难与挫折。共同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江西篇章贡献青春力量。

通讯员:王粤

初审:陈慧君

终审:任丹阳 邓海波

关闭窗口
 

 

地址:江西省九江市浔阳东路320号 邮政编码:332000 电话:8554185

版权所有:九江学院药学与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