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与生命科学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专业设置  教务教学  科学研究  实验中心  招生就业  学生工作  党团工作  院内下载 
学生工作
 团委学生会 
 规章制度 
 荣誉榜 
 学习园地 
 班级建设 
您的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团委学生会>正文
2024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事迹——A2212班欧阳淑文
2024-03-14  

药学与生命科学学院A2212班欧阳淑文同学于寒假期间积极响应学校号召,报名参与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放假伊始便积极主动地报名参与吉安市永新县青学联返家乡社会实践岗,协从负责联合会日常运作和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同时也参加了永新县埠前镇人民政府的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在基层服务、文化建设、调研答辩、儿童教育、公益实践这几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服务与实践。

在人民政府实践时,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欧阳淑文跟着党员干部去下乡,深入基层,走访周围的每个村落。在村里,她协助村民完成例章事务,维护村里环境干净整洁,帮助老人使用便民小程序和医保、社保等便民服务,同时前去探望特殊群体,如独居老人。

在新春到来之际,欧阳淑文自愿报名了永新县第一届百姓春晚的节目,为大家献上一份新春贺礼,也想为家乡的文化建设添砖加瓦。

在吉安市举行国情调研大赛市级课题答辩会时,她积极配合团队参与,并协同获得“优秀奖”奖项。

同时,欧阳淑文主动报名,积极参加多次“童心港湾”关爱儿童志愿活动,与小朋友们和谐相处,同时与他们进行了别开生面的文化教学和益智游戏,加强留守儿童的关爱保护,增强他们的情感联络,帮助他们健康成长。其参与的“童心港湾”活动被人民日报、人民网、井冈山报所报道。

在元宵节到来之际,欧阳淑文报名参与永新县团县委元宵节节日送温暖志愿活动,与孩子们开展了别开生面的红色文化游戏和手工制作,增强他们的幸福感与认同感。

在活动中,欧阳淑文与油纸伞技能大师罗银祥老师进行了深入的采访学习交流,罗大师和大家讲述了许多关于油纸伞与红色文化的故事。其志愿活动被学习强国、江西共青团、视觉江西等多家官方媒体报道。

在政务服务中心实践时,欧阳淑文积极配合参与江西省电视台视频采编工作,并作为返乡大学生志愿者代表采访发言,在江西教育电视台播出报道。

在采访中,她说道:“参加返家乡社会实践,我学到了很多东西,尤其是在与罗银祥老师的交流中,我了解到这些油纸伞的技艺背后都有着深厚的历史背景和传承故事。这不仅仅是一种技艺,更是一种文化、一种精神。作为青年大学生,我们应该更加珍惜和尊重这些传统文化,努力传承和发扬下去。”

在实践结束之后,永新青年报道了欧阳淑文的返家乡大学生志愿者事迹,团县委授予了“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个人”荣誉证书。

江西教育电视台采访照片

人民日报报道照片

江西共青团报道照片

“井冈山报”报道照片

学习强国报道照片:

视觉江西报道照片:

童心港湾和元宵节送温暖实践照片

政务服务中心实践并配合政府采编视频照片

“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个人 荣誉证书

协同参加吉安市青年国情调研大赛并获得优秀奖

志愿者事迹风采报道

永新视听报道照片:

参加永新县第一年百姓春晚照片(同时政府官方公众号进行同步直播):

在永新县埠前镇人民政府实践照片

个人心得体会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未来属于青年,希望给予青年。”志愿服务活动是大多数大学生承担社会责任,无私奉献的主要途径。

为了响应党和学校的号召,放假伊始我便积极主动报名参加吉安市永新县返家乡社会实践调研岗,利用寒假期间,参加了许多志愿活动,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社会做出一些积极的贡献,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和关怀。

参加志愿活动是一种学习和成长的过程,对大学生的个人成长非常有益。通过参与各种实践活动,我们可以从中拓宽视野,锻炼自己的组织能力、沟通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寒假期间的亲身参与,我深刻感受到了社会的复杂性和多样性,这让我更加了解了社会现实,看到了许多尚且还存在的社会问题,并激发了我去思考和寻找解决方案的动力。

在与油纸伞技能大师罗银祥的采访交流中,我意识到我们需要真听真学真看,认真思考文旅融合的实现路径,为家乡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贡献青春智慧。“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此次交流与调研中,我开阔了视野,在思想碰撞、情感互动中学到了很多课本以外的知识,这不仅让我真切地感受到了家乡红色文化的历史内涵和深厚底蕴,也让我更加坚定了对家乡红色和非遗文化的热爱和传承的信念。

在参加“童心港湾”关爱儿童志愿活动时,看着小朋友们天真烂漫的笑脸,我真切感受到了陪伴的重要性,志愿者们用关爱为留守儿童点亮心灵之“灯”,助其健康快乐成长。同时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在开展“童心港湾”活动中,我们对孩子们进行了别开生面的红色文化和传统经典文化教学,增强了他们对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培养坚定的爱国情怀,提高独立思考和创新的综合素质能力。

我非常庆幸自己抓住了这个宝贵的寒假,通过志愿服务为社会奉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志愿服务是实现青年全面发展、促进青年成长为完整的人的社会化大课堂,在活动过程中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可以不断积累经验,实现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统一。

此外,参加志愿活动,弘畅奉献精神,以实际行动回报家乡,服务人民,努力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青年,是我们当代大学生应尽的责任。习近平总书记说:“我衷心希望每一个青年都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作为新时代的社会主义青年,我们要勇于承担起发展家乡的重任,努力学习,以自己学到的知识和技能建设家乡建设祖国,努力做到知行合一。

总的来说,这次寒假是我人生中一次宝贵的经历。它不仅让我增长了见识,还让我锻炼了各种能力,更加明确了自己的人生目标和方向。当看到受助者笑脸绽放的一刹那,我明白了志愿服务的真谛——传递温暖,点亮希望。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我会继续努力,不断进步,也会继续参与志愿活动,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通讯员:余震海

初审:陈慧君

终审:邓海波

关闭窗口
 

 

地址:江西省九江市浔阳东路320号 邮政编码:332000 电话:8554185

版权所有:九江学院药学与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