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与生命科学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专业设置  教务教学  科学研究  实验中心  招生就业  学生工作  党团工作  院内下载 
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润心辅导员工作室:从“明德”与“亲民”谈辅导员的初心与使命
2024-01-18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高药学与生命科学学院辅导员工作队伍的素质能力水平,更好地理解辅导员的使命,2024年1月17日,在紫薇园医创中心药生大楼301召开了辅导员工作心得交流会,药生学院全体辅导员参会。2023级辅导员王国勇以从“明德”与“亲民”谈辅导员的初心与使命为题给大家做了一场生动的经验交流。

会上,王国勇介绍了参加南昌辅导员工作培训的主要内容。王国勇认为,最令人感受生动的是华东交通大学孔目湖书院院长、图书馆馆长石初军以“大学之道,在明明德——结合《大学·经一章》谈辅导员的初心与使命”这一内容。

辅导员要始终坚持政治觉悟和政治敏感性,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的政治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百年讲话中首次提出两个结合:坚持把马克思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必须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又强调,在五千多年中华文明深厚基础上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必由之路。这是我们在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得出的规律性的认识,是我们取得成功的最大法宝。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大学的宗旨在于弘扬光明正大的品德,在于使人弃旧图新,在于使人达到最完善的境界。辅导员是一份光荣而神圣的职业,肩负着教育、指导、管理和服务学生的重要职责。做一个有温度、平凡却不平庸的高校辅导员,对学生做到思想上关怀、学业上鼓励、身心上爱护、生活上关心,让全体学生感受到学校的温暖与关怀。坚持以学生为本,尊重、关心、教育、引导每一个学生,强化思想引领,准确把握学生的思想“脉动”,做好学生人格培育,助力学生巩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信、理论的自信、制度的自信和文化的自信,培养他们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努力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主体是中国共产党人和教师(辅导员)。客体是人民、民族、学生、党和国家。宗旨是为人民服务和为学生成长服务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本质是初心(仁爱、良知、良善)。目的是谋幸福、谋复兴和学生成长成才栋梁。

通讯员:王国勇

初 审:刘小风

终 审:邓海波

关闭窗口
 

 

地址:江西省九江市浔阳东路320号 邮政编码:332000 电话:8554185

版权所有:九江学院药学与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