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与生命科学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专业设置  教务教学  科学研究  实验中心  招生就业  学生工作  党团工作  院内下载 
学院概况
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学院简介
药学与生命科学学院简介

九江学院药学与生命科学学院的前身为1985年创办的九江师范专科学校生物系。2004年5月四校合并组建九江学院以后,由原九江师专生物系、原九江医专生物教研室组建新的九江学院生物系,2005年9月更名为九江学院生命科学学院。2014年9月与原基础医学院药管系合并,更名为九江学院药学与生命科学学院。学院下设办公室、教学科研管理科、学生管理科、团委等管理机构,设有生物科学教研室、药学教研室等7个教研室和实验中心等教学科研机构,九江市博正生物科技产业研究院挂靠在学院。

药学与生命科学学院自2003年招收生物科学本科专业以来,逐渐形成了服务区域经济社会人才需求、理工医类协调发展的格局。现有生物科学、药学、生物工程、生物制药、制药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等本科专业,其中“生物科学”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在校本科生1168人。经过30多年的办学历程,学院逐渐建立了一支教学科研实力强、结构较为合理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77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28人,高级实验师2人,具高级职称教师占52%,博士41人,硕士20人,具硕士以上学位教师占79%。

学院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坚持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立足赣北,面向江西,辐射全国,培养综合素质好、专业基础实、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创业精神的应用型人才。牢固树立人才培养在学院工作的中心地位,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在教师中倡导“教学是骨干、科研是主将、为人是模范”。在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的指导下,注重培养应用性人才,实现转型发展。历年来,获得学校“师德师风标兵”荣誉称号6人、“立德树人模”荣誉称号2人。

学院现有实验室共107间,总面积7800㎡,种养殖面积30余亩。其中,课程教学实验室46间(其中多媒体实验室11间),面积3300㎡;创新实践教学实验室49间,面积2500㎡;校内实训基地8间,面积1200㎡;标本室4间,面积800㎡。仪器设备1832台(套),总价值2665余万元,即将投入使用的紫薇园实验大楼22000㎡。建有4个中央与地方共建实验室(基础生物学实验室、生态学与生物多样性实验室、鄱阳湖生物资源利用与生态保护创新实验室、江西特色植物基因资源保护与利用实验室),“大豆种质资源研究中心”为国家重点实验室分实验室,“植物基因资源保护”实验室为九江市重点实验室。学院强化校企合作,在九江市及周边县(区)建设有庐山植物园、华润江中制药集团、南昌济生制药有限公司、江西仙客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青岛啤酒九江有限公司、江西金芙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九江市实验中学等课程实践教学基地,在九江博莱农业集团、江西天地壹号饮料有限公司、江西昂泰制药有限公司、海正药业(杭州)有限公司、杭州荐量生物制品有限公司、江苏海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浙江东方基因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等单位建立了校外实习基地。

学院始终坚持“以质量求生存,以质量谋发展”的办学理念,坚持把教学工作放在学院工作的首位,以人才培养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根本任务,大力加强专业建设和学科建设,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和科学研究,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先后荣获江西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国家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江西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近五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2项,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4项,省科技支撑计划项目6项,省教育厅、卫生厅、农业厅科技项目40余项,发表论文近200篇,其中SCI或EI收录论文50余篇,申请专利10项。“植物学”学科入选江西省重点学科。学院坚持科研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将教师科研创新团队的科研工作平台转变为创新实践教学平台,实行学业导师、学科竞赛指导教师和毕业论文指导教师“三位一体”管理模式,全天候对本科生开放,教学质量稳步提升。近三年来,学生获批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5项,学生发表或参与发表论文31篇,其中SCI收录论文4篇、EI1篇、学校权威期刊15篇、CSCD核心4篇,平均就业率90%以上,2019考研录取率35%以上。学生主要获奖有“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全国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江西省赛区各类奖23项,全国医药院校药学/中药学专业大学生实验技能竞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及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3项、优胜奖7项,全国大学生制药工程设计竞赛及药苑论坛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学院还与南京林业大学合作培养博士研究生,与南昌大学、江西农业大学、江西中医药大学、安徽农业大学、赣南师范大学等高校合作培养硕士研究生。

 

 

地址:江西省九江市浔阳东路320号 邮政编码:332000 电话:8554185

版权所有:九江学院药学与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