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与生命科学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专业设置  教务教学  科学研究  实验中心  招生就业  学生工作  党团工作  院内下载 
学生工作
 团委学生会 
 规章制度 
 荣誉榜 
 学习园地 
 班级建设 
您的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团委学生会>正文
生命科学学院开展“认识庐山植物”课外实践课
2013-09-18 佚名    

为了巩固生物制药班学生的植物学知识,认识平常见不到的植物,完成制药班的实践课程,生命科学学院开展了“认识庐山植物”课外实践课。9月9日至9月13日,生命学院生物制药班的43名学生来到我校庐山实习培训基地,开始了为期5天的与庐山零距离,认识庐山植物的实践课活动。参与此次课程辅导的植物学老师有陈晔和何正盛老师。

 

  庐山的早晨云雾弥漫,时不时伴随着鸟儿的叫声,山里的空气与城市的不一样,清新且伴有淡淡的草香味儿和土腥味。山里的植物的种类多的数不胜数,所以这次实践课庐山成为了首选的地方。9月9日上午八时,同学们准时在庐山实训基地门口集中,大家背着背包,带上水,戴着帽子,做好了爬山的准备。

 

  出发前,陈老师把大家分成了4小组并且给大家分配任务,每个小组分别有同学负责记录植物的种名和科名,采集植物标本和给植物标本贴标签。然后还给大家讲了在山里应该注意的事项,山里没有在学校那样方便和舒服,大家要相互帮助学会吃苦。在同学们一声响亮的“知道了”后大家就跟随着老师们开始出发了。

 

  路上,陈老师和何老师边走边给同学们介绍路边的植物及其功效,大家认真记录,采集标本。在认识植物过程中,同学们遇到许多不懂的问题,比如,有些常见的植物同学们知道叫什么,但是不知道科名叫什么,有什么功效?有些植物平常见都没有见过的,还有一些植物形状为什么长得那么奇怪?同学们还好奇两种植物长得看起来一样却有不一样的名字?大家积极向老师提问,经过老师的详细讲解后,大家都基本了解了这些植物的名称和特性,巩固了知识,开阔了眼界。经过一个上午的努力,同学们一共认识了70种植物。中午同学们一回到庐山培训基地,就立即把采来得植物标本用标本夹压起来,经过大家的默契配合,70种植物标本很快就被压好了。

 

  随后的几天,两位老师带领同学们分别去了大天池、三宝树、植物园等地方,总共认识了189种植物,压了189种植物标本。下山的时候,大家都非常舍不得离开撒过汗水、留过足迹、学到知识的庐山。几天的时间,同学们亲近大自然,感受到大自然的魔力。小小的植物竟然有非常多的功效,老师丰富多彩的课外讲解,让课堂上乏味的知识都变得生动有趣。

 

  这次的实践课,不仅让同学们学习了在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几天的爬山涉水的劳累也锻炼同学们吃苦耐劳,团结互助的精神

查看更多 生命科学学院开展“认识庐山植物”课外实践课 的相关信息
关闭窗口
 

 

地址:江西省九江市浔阳东路320号 邮政编码:332000 电话:8554185

版权所有:九江学院药学与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