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与生命科学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专业设置  教务教学  科学研究  实验中心  招生就业  学生工作  党团工作  院内下载 
学生工作
 团委学生会 
 规章制度 
 荣誉榜 
 学习园地 
 班级建设 
您的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团委学生会>正文
药生学院开展2021年寒假萍乡红色之旅——走读安源纪念馆
2021-02-02  

红色文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中创造、积累的先进文化。作为新时代青年,要传承红色基因并弘扬红色文化,争做时代新人。

为更好地了解红色历史,感受红色文化。药生学院开展了以“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为主题的红色文化走读活动。2月1日,A1831班学生党员陈子莹于江西省萍乡市安源纪念馆进行红色走读,参观馆内历史文献和馆外路矿工人旧址,感悟红色精神。

1922年1月,李立三于此主持创办了第一所安源路矿工人补习学校,即工人夜校。工人夜校的开办,为建立和发展党、团、俱乐部组织创造了条件,提高了工人的文化知识和阶级觉悟。5月1日, 300多名俱乐部部员在此集会,宣告安源路矿工人候水部正式成立,选举李立三为总主任,朱少连为副主任。9月,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期间,罢工指挥部就设在此。

1889年,清末邮传大臣、官商盛宣怀为解决汉阳铁厂燃料之需,引进外资和西方先进矿技术,创办安源煤矿、修建株萍铁路。安源煤矿迅速发展成为中国十大厂矿之一。汇集在此的万余名矿工深受帝国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和封建主义三座大山的压迫,生活条件极其恶劣。“少年进碳棚,老来背竹筒,病了赶你走,死了不如狗。”便是当时工人悲惨生活的写照。

随后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爆发,至1930年9月,毛泽东先后八次来到安源,住进工棚,和工人们促膝长谈。并与刘少奇、李立三等取得了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的胜利

个人感悟分享

此次参观安源纪念馆,感触颇深。进一步了解了毛泽东、李立三和刘少奇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领导路矿工人团结一心,反对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建立新民主主义的新中国及最终实现共产主义的历史。也了解到煤矿工人们在吃不饱、穿不暖的环境中艰苦工作,这更是激励了我们努力读书,珍惜美好生活。同时,也要弘扬革命精神,不忘初心,发奋图强,为实现理想奋斗。


关闭窗口
 

 

地址:江西省九江市浔阳东路320号 邮政编码:332000 电话:8554185

版权所有:九江学院药学与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