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与生命科学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专业设置  教务教学  科学研究  实验中心  招生就业  学生工作  党团工作  院内下载 
学生工作
 团委学生会 
 规章制度 
 荣誉榜 
 学习园地 
 班级建设 
您的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团委学生会>正文
传儒风孝道,树文明新风,建和谐家园|药学与生命科学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系列报道(三)
2023-06-27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泛深入地开展家庭文明建设活动,以好的家风支撑起好的社会风气”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孝善敬老的传统美德,以好的家风支撑好的社会风气。6月25日九江学院药学与生命科学学院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在九江市九莲社区开展“传儒风孝道,树文明新风,建和谐家园”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讲座助力宣传,孝道深入民心

志愿服务队在九莲社区开展了“孝之道”主题讲座。讲座内容由“传承家庭美德”“以孝为先,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儒家孝道的现代意义”三个部分组成,组织观看《二十四孝》视频,传递敬老、爱老、助老、孝老理念,在推动中国传统孝道文化中展现青春热情,为树立文明新风、建设和谐家园贡献青春力量。

调研走进社区,深入探寻孝道

志愿服务队设计调查问卷,以走访的形式,深入调研社区居民,与居民们就“如何看待现代社会中的儒家孝道”“如何更好地传承孝道文化”展开讨论。社区谭阿姨表示:“在现代社会中,孝道是需要传承和弘扬的,如果每个人都能够遵循儒家孝道精神,团结互助、积极向上,那么我们的社会一定会更加和谐美好”。志愿服务队孝道走访活动,同学们走出校园走进社区,有序参与社会基层实践活动,奏响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青春旋律。

守护空巢老人,志愿服务进行时

九莲社区共有2637户,7911人,在60岁以上的居民中约十分之一的老人过着“空巢生活”,志愿服务队走进空巢老人家中,陪老人聊天,关心他们的生活情况和身体健康,热情地帮老人整理房间、打扫卫生,帮助老人们解决现存难题。同时向他们宣传安全用水、用电、用气等知识,提醒他们时刻注意自身和财产安全。让老人们感受到来自新时代大学生的温情和孝道的温暖。药学与生命科学学院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在志愿服务中接受教育、在社会实践中砥砺思想,努力当好新时代党的忠实助手和可靠的后备军。

 

本次“传儒风孝道,树文明新风,建和谐家园”志愿服务活动,药学与生命科学学院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自觉投入到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把“小我”的青春奋斗融入“大我”的时代洪流之中。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努力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在社会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

通讯员:王粤 王子健

一审:刘文佳

二审:陈慧君

三审:邓海波

关闭窗口
 

 

地址:江西省九江市浔阳东路320号 邮政编码:332000 电话:8554185

版权所有:九江学院药学与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