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与生命科学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专业设置  教务教学  科学研究  实验中心  招生就业  学生工作  党团工作  院内下载 
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生态经济·浔梦兴村|药学与生命科学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系列报道(一)
2022-07-02  

自党的十九大做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部署的要求以来,各地贯彻落实和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取得良好开端。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引导大学生走进基层,走进群众,积极投身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九江学院药学与生命科学学院于6月30日开启了“生态经济·浔梦兴村”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奔赴武宁县罗坪镇长水村。

简短的出征仪式上,团队高举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的队旗,拉开了活动序幕,此次三下乡志愿活动由党委副书记邓海波带队。他勉励大家把握好这次教育实践的契机,用心感受新农村的发展与变化,发扬吃苦耐劳、乐于奉献的传统美德,培养自己的社会责任感,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

(图为九江学院药学与生命科学学院三下乡志愿服务队开展出征仪式)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车程,队员们到达了长水村的党群服务中心并与镇纪委书记刘金国等镇乡干部进行了会谈,切实了解武宁县长水村乡村振兴战略落实情况,迅速掌握大量一手资料,对当地产业进一步发展提出相应的见解。

之后村干部带领队员们参观长水林业改革成果展厅,在这里,习总书记提出的“两山理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映入眼帘,队员们通过村干部的讲解和参观学习,了解了这么多年长水村是如何实现林改,如何走出贫穷、走向成功的详细经过和具体成果。樊昕怡同学表示,生态建设是乡村振兴的基石,生态兴则文明兴,通过学习长水村保护生态环境的具体措施,我们认识到应竭力保护生态环境,做文明新青年。

一群人站在室内描述已自动生成

(图为服务队一行参观林改展厅)

长水生态循环产业园

稍作休整后,药生学院三下乡服务队来到林下经济试验基地参观学习并了解林下经济的各种形式,随队的药生学院菌菇专家陈晔教授详细地介绍了菌菇的品种、生长周期和培育过程,队员们发现,作为“林改第一村”,长水村丰富的森林资源,造就了林下菌菇极佳的自然品质。

2022-07-02 06:46:17.164000

(图为服务队一行参观菌菇园)

2022-07-02 06:47:11.399000

顶着炎炎烈日,沿着弯曲的山路,服务队一行下一站来到了生态循环产业园溪水养殖区。队员们通过负责人杨先生了解到,2021年为带动乡村经济发展,长水村两委建设了长水生态循环产业园并通过财务监管、决策监管、风险防范促进其发展。

图片包含 温室, 草, 人, 建筑描述已自动生成

(图为服务队一行参观“美丽乡村 三产融合”大棚)

男子站在绿色的叶子低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图为服务队一行参观循环生态园鱼菜共生种植区)

(图为服务队一行参观鱼菜共生八卦鱼池)

千年红豆杉

最后一站,队员们随着武宁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颉勇军的步伐走进长水村千年红豆杉基地,17棵国家一级保护植物千年红豆杉高耸直立。这里以前是鲜为人知、默默无闻的小山村,2007年原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同志亲临长水村视察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总结了“山定权,树定根,人定心”的林改经验。如今,村民们保护红豆杉的积极性大大提高,积极探索发展“生态经济”,走出了一条绿色、环保、高效的生态产业发展和致富之路。

(图为武宁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颉勇军欢迎三下乡志愿服务队一行)

沃土厚植万木兴,匠心耕作百财聚。此次活动加深了队员们对长水村产业结构、产业类型的了解。相信在未来的几天里,药生学院的同学们将赓续红色血脉,传承革命精神,厚植爱国情怀,践行强国有我,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据悉,药生学院“生态经济·浔梦兴村”暑期三下乡志愿服务队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邓海波带队,思政教育科副科长陈慧君、九江市真菌资源保育及应用重点实验室陈晔教授等4位专业老师和12名学生组成,志愿实践活动将于6月30-7月6日在武宁县长水村、双新村开展。

花园里的摆设布局描述已自动生成

(图为服务队一行于“两山”理论展牌合影)


通讯员:陈慧君  审稿人:邓海波

关闭窗口
 

 

地址:江西省九江市浔阳东路320号 邮政编码:332000 电话:8554185

版权所有:九江学院药学与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