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与生命科学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专业设置  教务教学  科学研究  实验中心  招生就业  学生工作  党团工作  院内下载 
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药生学院红色走读:感悟红色精神,激发前行动力
2022-12-31  

 

药生学院学生开展2022年暑期红色走读活动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结合江西省红色资源,20227月,药生学院组织五支九江实地红色走读团队,利用暑假假期,通过实地走读传承红色基因,感悟红色精神。

此次2022年的暑期红色实地走读,药学与生命科学学院有青马班成员、大一各班级干部、学生会学生干部4支不同地区的队伍,共计20人参加到红色走读队伍中。其他的同学分别在各自家乡和所在地进行实地走读学习以及网络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行线上云游学习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药生学子红色走读江西赣州郁孤台(一)

 

赣州小分队一行5人(张小慧,周文,曾银英,刘统慧,李雯雯)来到江西省赣州市的郁孤台开展红色走读学习活动。

说起郁孤台,那便不得不提起辛弃疾的《菩萨蛮》,“郁孤台下清江水,中间多少行人泪。西北望长安,可怜无数山。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江晚正愁余,山深闻鹧鸪。”虽然无法体会作者的惆怅,但游览郁孤台后,也难免为此地的宜人景色所震惊,进入郁孤台,便能看见一尊辛弃疾的石像,石像威风凛凛,捧卷望天,将辛弃疾心怀壮志,饱读诗书的特点刻画的淋漓尽致,如此伟人置于门前,仿佛是要带领人们浏览他所感叹的郁孤台。在道别了石像后,映入眼帘的便是翠绿竹林中格外显眼的红色楼台,尽管历史悠久,但在代代人的保养下,仍不见其有被岁月侵蚀的痕迹,只有淡淡书香渐入鼻中。登上郁孤台,只见市区如同画卷一般呈现在眼前,美不胜收,站在郁孤台上,也算是能够体会到苏轼笔下的“山为翠浪涌,水作玉虹流”为何意境了。


 

药生学子红色走读江西南昌八一纪念馆(二)

借由学校红色走读活动的机会,南昌组(徐冰,胡镇宇,熊芷芊,杨涛)参观了八一起义纪念馆。在那里,一起回顾了先辈们的不朽事迹。

192781日,几位起义领导人在南昌点燃了革命的圣火,自从那时起,中国革命的火种便燃起在祖国的大江南北,它指引了中国人民取得革命的最终胜利。时至今日,我们才有了强大的祖国。人们不会忘记那辉煌的时刻——八一南昌起义。

其中,学生会宣传部熊芷芊同学表示“我觉得这次的八一起义纪念馆之行很有意义。在那里我们深化了自己对历史知识的了解,将自己的思想觉悟提高到了一个新的高度。站在伟人的雕塑下宣誓,贴在红旗旁重温那段辉煌的历史,那是何等的骄傲和自豪。那心中的血液在沸腾,浑身充满了无穷的力量和激情!我和同学参观了纪念馆,那里陈列了许多当年革命先辈们使用过的武器和生活用品,这使我深刻地了解到当年革命条件的艰苦和形势的紧迫。革命先辈们为了民族的解放,不惜抛头颅酒热血,把满腔的热情献给了伟大的革命事业,他们用行动证明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也为我们这些后辈们做出了好榜样。当我看到当年起义布防图和革命志士们在领袖的正确领导和指挥下,奋勇杀敌时,我被先辈们军事思想的先进性和革命热情的高涨所震撼。那时我便思索先辈们的这些都从何而来,历史给予了我答案,那便是他们对马克思列宁宁主义真理的信仰和誓死为受苦受难的人民创造幸福生活而街斗的决心。”

八一起义是我们奋斗的动力之一,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我们应该知道“有德无才是废物,有才无德是危险品”的道理。我们所谓的德就应该以全心全意为人民务为最高奋斗目标,一旦我们确定了这一目标,我们的灵魂也会因此而变得高尚,此时的的我们必定成长为了一个德才兼备的人。

药生学子红色走读“红色之美”——九江都昌(三)

说起革命先烈,人们都会以坚毅,果敢,顽强,不屈来赞美他们。都昌分队一行4人(高雄锋,石娇娇,余鹏乐,邵龙毅)就因为都昌县革命烈士刘肩三的革命故事来领略了中国共产党一种美红色之美——九江市都昌县。


 

刘肩三出生于都昌县汪墩乡的一个小巷子里。他打小就聪明活泼,很早就考入了南康府中学,并之后回乡执教小学传授思想。后来都昌遭受洪灾,刘肩三带领绅士代表前往县公署为民请愿。在共产党员和进步人士的感召下,他的思想有了质的转变,刘肩三当即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此踏上了革命的道路。193011月,成立都湖鄱彭四县总指挥部,刘肩三任总指挥,带领赤卫队坚持斗争。最后因弹尽粮绝,刘肩三被俘。被俘虏期间,他宁死不屈。坚持不把秘密留给敌人。最后在19301117日,刘肩三唱着国际歌,高呼共产党万岁,英勇就义。

 

   

 

在英雄的土地上,我们从未忘记过先辈们的血与泪的付出,先辈们战斗过的地方,成为了我们不断缅怀的地点。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要好好珍惜如今的生活,铭记历史才不会重蹈覆辙。

药生学子红色走读东固革命烈士陵园(四)


为响应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引导青年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志向,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自觉争当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实践者。

在活动中,参学人员来到东固革命烈士陵园,向为革命英勇献身的烈士敬献花圈、鞠躬默哀、重温入党誓词,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浸润灵魂,进一步砥砺如磐初心。在东固革命根据地博物馆、东固平民银行、敖上毛泽东故居、二七会议旧址等地,大家重温革命先辈用生命书写的峥嵘岁月,聆听党史专家讲授的专题党课,牢固树立正确的党史观。


团队A2112班钱璐同学表示:“我们要围绕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书记强调,在学习领悟上要再深入,把党史学习与锤炼坚强党性、强化理论武装、提升政治能力紧密结合起来;在改进作风上要再用力,从党史学习中汲取智慧、力量,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在知行合一上要再提升,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自身学习有机结合,提升学习效率,努力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创新发展的实践成果。”

 

红色,是火的颜色,代表光明与温暖。红色,也是中国共产党的底色,象征革命与胜利。珠水涛涛,白云依旧;时代变迁,传承永恒。此次红色走读活动,不仅让我们学习了革命历史,接受了灵魂的洗礼,更重要的是,我们游览了圣地,真切的让我们感受了各地的红色文化。我们将把此次红色走读所汲取的精神运用到今后的工作和学习当中。用实际行动,继承先烈遗志,认真学习,努力工作,不断创新,充分发挥大学生的先锋模范作用。

通过本次活动,让我们对红色精神有了更深的领悟,让我们跟党走的决心更加坚定,我们与党同梦,红色筑梦之旅,应有我们青春的足迹!

 

通讯员:张佳怡

初审:陈慧君

审稿:邓海波

 

 

关闭窗口
 

 

地址:江西省九江市浔阳东路320号 邮政编码:332000 电话:8554185

版权所有:九江学院药学与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