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与生命科学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专业设置  教务教学  科学研究  实验中心  招生就业  学生工作  党团工作  院内下载 
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润心辅导员工作室:开展师德师风建设辅导员工作沙龙
2023-12-01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发表重要讲话:“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强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11月28日,药学与生命科学学院润心辅导员工作室召开辅导员沙龙活动,学院党委副书记邓海波及学生科全体辅导员老师参加本次活动,活动由邓海波主持。

润心辅导员工作室负责人刘小风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指明前进方向,对教师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提升新时代教师素质、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首要任务。刘小风分别通过坚定理想信念,强人先要强己;陶冶道德情操,坚持立德树人;涵养扎实学识,做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勤修仁爱之心,努力成为大先生四个方面,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标准,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

大家积极参与,在座谈会结合工作实际作了学习交流发言,江英强调:“高校辅导员应该树立正确的职业理念,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深化教育教学理论知识,弘扬爱岗敬业精神,认真履行教育工作者的职责,把学生的成长和发展放在首位,以学生的需求为导向,关心学生,尊重学生,理解学生,认真履行教育工作者的职责,尽心尽力地为学生服务,为学生的成长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陈慧君结合团委学生会工作表示,辅导员要深刻认识到自己的工作职责和使命,树立以学生为本的工作理念,把学生的成长成才作为自己的工作目标。在评优评先和评定国家三金方面,要做到廉洁奉公、诚实守信、敬业奉献。我们要不断努力,不断探索,不断创新,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更大的贡献。

会上,辅导员王国勇、高丽、邵君、刘文佳依次围绕各自负责工作就“在辅导员工作中,如何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展开交流与分享。2020级辅导员高丽以“展师德、树新风、润无声”为题,从提升高校辅导员师德师风的重要性、高校辅导员师德师风的新要求和高校辅导员提升师德师风的途径三个方展开交流,辅导员应该不断坚持职业准则和行为规范,传授学生知识、影响学生人格、启迪学生智慧,在言传身教的过程中引领学生的成长成才;2021级辅导员邵君从不断学习、提高自身素质,以身作则、形成辐射效应两个角度,提出加强辅导员职业核心素养的重要路径。想要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辅导员自己首先要成为这样的人。我们不仅需要运用自身优良的师德师风,守护好高校和谐发展的育人空间,也需要用自身品德修养给学生点亮心中的灯,用大爱大德大情怀引领社会新风尚;2022级辅导员刘文佳以亲身所见、所闻、所感、所获为切入点。她认为,辅导员是一个有温度的职业,是与学生距离最近的老师,要坚定政治方向,自觉爱国守法;加强自律意识,提升人格魅力,以德施教;不断创新工作方法,与时俱进,树立良好的师德师风,努力做学生的知心人、学生的引路人、学生工作的热心人;2023级辅导员王国勇结合困难资助工作,强调新时期的师德应表现为一种对社会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作为高校辅导员这种使命和责任应着眼于对全体学生的培养,着眼于学生德、智、体、美等多方面全面发展,树立"以人为本"的素质教育的理念,注重人文关怀,精神扶持,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最后,邓海波进行总结。他指出,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系统工程中,师德师风建设永远是第一位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其中包括:“四有”好教师的标准,即“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表达了“四个引路人”的希望,即“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等,这些重要论述互为补充、高度契合、内在统一,充分反映了党和人民对教师德业双修的新期待、社会和时代对教师素质涵养的新要求,是对新时代中国好教师的精准画像。

通讯员:刘文佳

初审:刘小风

终审:邓海波

关闭窗口
 

 

地址:江西省九江市浔阳东路320号 邮政编码:332000 电话:8554185

版权所有:九江学院药学与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