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与生命科学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专业设置  教务教学  科学研究  实验中心  招生就业  学生工作  党团工作  院内下载 
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钱璐:努力进取,矢志不渝
2024-03-14  

 

 

 

她刻苦钻研  勤学苦练

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

她知行合一  勇于创新

在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

(科学探究类)中

荣获三等奖

她就是2023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我校药学与生命科学学院A2112班钱璐

 

和小白鹿一起来看看她的故事吧



 


               

在学习中认真专注


               

 

大一刚入学,在适应大学生活的同时,钱璐开始摸索学习的节奏,她以学好专业知识为目标,制定学习计划并督促自己完成。随着对课程的深入学习,她发现自己对专业课的兴趣愈加浓厚,这促使钱璐对待学习更加认真。

 

学好专业知识在她的眼里就是参加各种比赛的前提,就像盖房子打地基一样,地基打牢以后才能把房子建高。日复一日,在逐一完成学习任务之后,钱璐的坚持与认真得到了回报。在2021-2023学年中,钱璐的专业成绩名列前茅,分别荣获一次国家励志奖学金,四次校二等奖学金和两次“三好学生”称号

 

钱璐部

undefined

分获奖照片
           

 

 


             

在与他人的交往中热心真诚


             

 

钱璐还担任了A2112班的班长,她调动同学的积极性,组织开展对同学切实有益的各项活动。作为班长,她很好地发挥联系学院、老师和同学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在2021-2022学年的第二学期中,钱璐荣获“优秀学生干部”称号。在2022-2023学年荣获“全校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

02

undefined

 

大一下学期期末考试前一个月,钱璐参加了助理辅导员的培训工作,在2022年军训中,荣获“优秀助理辅导员”称号。她说:“我热爱助导的工作,我喜欢看到他人在我帮助下取得进步,获得成长。作为助导,我有机会与学弟学妹们面对面交流,了解他们的需求并提供帮助,这对我来说是一项很有意义的工作。”

 

每一项工作,钱璐都会用心去做,她的心里装着许多可爱的身影,她说:“班上的同学,团结友爱,特别积极开朗。”她真诚友善,心里有梦、眼里有光。

 

undefined

 

 


               

在竞赛中提升综合能力


               

除了专业课程,钱璐对创新创业这门课程也很重视。钱璐说:“老师在课堂上会讲解创新创业的步骤,这让我在参加创新创业大赛时,脑海里有基本的思路。并且这门课让我从旁观者的视角去分析,创新创业的失败与成功有时不是努力程度的问题,而是心态的问题。老师讲了许多范例,这对我后来参加比赛有非常大的帮助。”

 

undefined

 

大一下学期,钱璐和团队在第八届九江学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优秀奖。对于这次比赛,钱璐认为需要具备的最重要的能力是撰写能力、协作能力与创新思维能力。她说:“参赛要交的项目计划书动辄一万字以上,且不包括反复修改的内容,团队必须密切协作并具有一定的撰写能力。其次,最终呈现在评委面前的只有这一份计划书,所以在计划书上要体现项目的创新点(符合实际应用的),创新思维能力不可或缺。”

 

在撰写计划书的第一天,钱璐便遇到了困难。她回忆道:“当时比赛时间比较紧张,白天又是满课,我只能下课赶计划书。开始写的第一天写到凌晨两点多才休息,然后早上五点多起床继续写,之后我发现上课的时候脑子里都是计划书。反思之后,我和队友决定放平心态,稳扎稳打,调整写计划书的进度。”心态调整好之后,钱璐和队友的状态变得更好了,不仅没有影响专业课的学习,计划书也在上交之后荣获了优秀奖。

 

undefined

 

 

 

比起结果,钱璐更在意的是比赛的过程。她说:“在比赛过程中,有很多的知识和能力是我在书本和课堂中获得不了的。我想,作为一名学生,积累实践经验对于专业学习的拓展是锦上添花的。”

 

在此次比赛过后,钱璐没有停下实践的脚步。大一下学期,钱璐进入了实验室,在完成了第八届九江学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后,她作为第一作者成功申报了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目前正和项目成员处于实验阶段。在钱璐参赛的过程中,她能迅速地调整心态,这是她主动分析问题并立刻去沟通后得到的改变。大学生活让钱璐越来越稳重踏实,在一次次的实验与实践当中,她感受到了“学习和实践相辅相成”的魅力!

 

 


               

在社会服务中奉献自我

 

 

大学期间,钱璐积极参与校内校外各类志愿活动。在空闲时间里,她参加了九江市图书馆书籍整理活动、八里湖环卫活动、校迎新活动。在疫情期间她多次参加校门口和宿舍志愿值班活动,负责检查返校人员的健康码、行程码和核酸检测情况。

 

在暑假期间,钱璐参加药生学院组织的三下乡活动,钱璐说:“我和老师、同学们深入调研,助力乡村振兴,这项活动还被《人民日报》客户端报道。暑期的三下乡之旅,让我真正把所学的知识应用到实践中,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真是收获满满。”

在寒假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中,钱璐积极参加全县疫情防控、进企业送温暖等各项中心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得到了共青团玉山县委的肯定。钱璐说:“我愿意在实践中锻炼自我,服务社会,把自己所学的东西运用到社会生活中去。”在接下来的大学时光中,钱璐将按照自己的学习和生活节奏,继续前进。

 

 

当被问及对学弟学妹们的建议时,钱璐说:“‘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珍惜大学时光,真诚地面对自己,面对生活。在遇到困难时保持清醒的头脑,及时止损,独立自主。最重要的是能够时刻听从自己的内心,努力奔赴于理想之中,在热爱中不断前进!”

 

 

@JJUers

大学时光美好且短暂

让我们握紧身前的方向盘

不畏困难  矢志不渝

即便前方大雾弥漫

我们也要坚持到底

等到雾散之后

我们必将驶向既定的目标

谱写人生的美丽乐章

 


 

 

关闭窗口
 

 

地址:江西省九江市浔阳东路320号 邮政编码:332000 电话:8554185

版权所有:九江学院药学与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