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与生命科学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专业设置  教务教学  科学研究  实验中心  招生就业  学生工作  党团工作  院内下载 
师资队伍
 师资队伍概况 
 教研室建设 
 教授、博士风采 
 教研室建设 
 师风风采 
您的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师风风采>正文
【身边好榜样】九江市“双百双千”张炳火教授
2022-04-25  

张炳火,1968年生,博士,教授,九江市“双百双千”人才工程学术学科带头人,九江学院优秀共产党员,九江学院优秀教师,九江学院优秀班主任,九江学院师德师风标兵,九江学院科研工作先进个人,九江学院首届“立德树人楷模”,九江学院优秀本科毕业论文指导教师。

立德树人 科研育人

自张炳火老师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他始终以立德树人为初心使命,悉心教学,刻苦研究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传承发展科研事业的优秀人才做出贡献。

张炳火老师主要承担药学与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微生物学》《微生物学实验》《生物分离工程》《食品微生物学》《食品微生物学实验》《食用菌技术》《生物工程》等多门课程的教学任务,现任九江学院药学与生命科学学院A2011班班主任,其任教以来先后获得九江学院“立德树人楷模”称号1次、获得九江学院优秀班主任1次、九江学院优秀教师3次。在工作上他始终把学生放在第一位,作为教师,课堂上他不断改进教学方式,力求把复杂的知识用简单透彻的方式表示,把知识点变得浅显易懂让学生迅速掌握,始终把好教学环节的每一关,曾获九江学院中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三等奖。作为班主任,他多次深入学生生活,通过下寝走访,密切关注学生的思想动向,切实解决学生生活问题,获得九江学院师德师风标兵。作为科研者,张炳火老师利用暑假时间带领学生到野外采样,指导学生开展基础科学研究锻炼,进一步培养学生的科学研究能力,让学生把理论知识灵活运用至实际生活中,获得九江学院科研工作先进个人。

潜心钻研成果丰硕

张炳火老师在科研中刻苦钻研,近年来先后以第一作者或第一通讯员的身份在《江西师范大学学报》《中国生态农业学报》《中国生态农业学报》《江苏农业学报》《中国抗生素杂志》《九江学院学报》等杂志上发表科研论文30余项,以第一作者发表SCI收录论文8篇。主持完成的科研项目有:(1)旱莲草凝血和止血活性成分及作用机制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地区项目,批准号:31660096。(2)两株放线菌溶藻活性成分及作用机制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地区项目,批准号:31060010(3)两株放线菌及其活性成分在蓝藻水华防治上的应用,江西省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编号:20111BBG70012-4。(4)鄱阳湖流域旱莲草凝血成分及作用机制研究,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编号:20122BAB204022。(5)铜绿微囊藻与其附生细菌相互作用关键因子研究,江西省教育厅科技项目,项目编号:GJJ151080。(6)两株嗜碱放线菌抗肿瘤活性成分的研究,江西省教育厅科技项目,项目编号:GJJ08443。(7)两株放线菌抗(杀)稻瘟病活性成分的研究,九江学院重点科研项目,项目编号:06KJ4。(8)铜绿微囊藻与其附生细菌相互作用关键因子研究,九江学院重点科研项目,项目编号:201511。指导学生参加“挑战杯”中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浩瀚杯“创青春”江西省大学生创业大赛创业计划竞赛、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等学术竞赛中获得全国一等奖和省级一等奖各一项、全国二等奖四项、全国三等奖一项、省级二等奖和三等奖各两项。他本人也先后7次获得九江学院优秀本科毕业论文指导教师。

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张炳火老师一直致力于微生物资源及其应用、微生物和植物天然产物等研究工作,他组成的研究团队对溶藻放线菌、微生物化肥和中草药旱莲草的止血和凝血活性成分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其中《黄酮类化合物的硫酸酯凝血活性及构效关系研究》在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2021,生命探究类)中获国赛二等奖。

在圆满完成教学、科研工作之余,张炳火老师还积极参与各种社会活动、贡献自己的力量。他担任江西省微生物学理事,在2011年和2020年分别被南昌大学和江西中医药大学聘为兼职硕士研究生导师,与多家企业合作,建设乡村可循环生态绿色农业,深入农村进行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获得九江市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

星光不忘逐梦人,岁月不负奋进者。他用心培育时代新人,坚持求索科研高峰,他用行动践行了一名教师和科研者的初心与使命。

通讯员:刘洪红 审稿人:邓海波

关闭窗口
 

 

地址:江西省九江市浔阳东路320号 邮政编码:332000 电话:8554185

版权所有:九江学院药学与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