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与生命科学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专业设置  教务教学  科学研究  实验中心  招生就业  学生工作  党团工作  院内下载 
师资队伍
 师资队伍概况 
 教研室建设 
 教授、博士风采 
 教研室建设 
 师风风采 
您的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师风风采>正文
【身边好榜样】九江市劳动模范张化浩
2021-08-18  

【编者按】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近期,我院一批教师荣获九江市“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最美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经药生学院党委研究决定,现推出【身边好榜样】栏目,将先进事迹选登,营造学习身边典型的浓厚氛围,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崇德修身、教书育人,助推学院高质量发展。

张化浩,博士后,教授,九三学社九江市委会常委。江西省“双千计划”人才,江西省“百千万”人才,江西省杰出青年人才,江西省“青年井冈学者”,九江市第六批“双百双千”学科学术带头人,九江市劳动模范,九江学院“立德树人楷模”,九江学院优秀教师。

“我将一如既往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我愿意用我的行动履行我的誓言,不辜负学校的期望,继续为九院的建设和发展发光发热” 这是张化浩老师曾经在学校“立德树人楷模”事迹报告上的发言。因坚守初心,才使其在教学和科研的道路上勇往直前,不断发光。

言传身教 爱岗敬业

张化浩老师践行教书育人使命,始终将教学作为第一要务,甘当铺路石,以人格魅力引导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之门。他指导学生发表核心及以上论文3篇,其中SCIEI论文各一篇;指导学生获得“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江西省赛区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

张化浩老师一直告诫自己:教书育人,任重道远,要发扬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精神,爱岗敬业、兢兢业业。上课前,他都会根据学科课程标准的要求和该门课程的特点,结合学生的具体情况,编写有针对性的教案,做到“有备而来”。在课堂上,他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寓教于乐,授课内容深入浅出,提升了学生对专业学习的积极性;课后他还会及时撰写课堂小结并进行总结反思。经过这些年的教学,他积累了一些教研心得,发表教改论文1篇,获得九江学院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

教书育人 桃李芬芳

张化浩老师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为让学生能够学到更多的知识,进行更系统的科研训练,2018年和2019年暑假他自筹经费带领药生学院A1711班王乐、聂澄丰和徐敏睿轩三位同学前往南昌大学和郑州大学进行为期约两个月的生物信息学及实验的学习。同时张化浩老师还注重因才施教,他发现药生学院A1711班的徐敏睿轩同学具有科研潜质,为了培养他独立自主,开拓创新的精神,获得更加全面系统的科研经验,他亲自带着徐敏睿轩前往厦门参加生物数据分析技能实训会。

繁忙的科研和教学工作之余,张化浩老师还担任了两届班主任。真诚关心和爱护学生,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栽培他们。为了让学生能平稳的从高中生活过渡到大学生活,他利用晚上空余时间与每一个学生谈心,了解他们在学校的生活情况,当学生学习或者生活上有困难时,都会及时给予指导和帮助。

以德立身 潜心钻研

张化浩老师把三尺讲台当作人生舞台,承担了很多教学工作,在科研方面也成果丰硕。近年来张化浩老师在国际著名SCI杂志Nature CommunicationsMolecular Ecology Resources等发表论文16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主持完成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2项,与江西省水产科学研究所合作完成江西省科技支撑计划重大项目1项,主持完成博士后面上项目及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性课题各1项。

他的研究团队与西南大学和赣州市水产研究所合作的研究成果以题为《High-quality genome assembly and transcriptome ofAncherythroculter nigrocauda, an endemic Chinese cyprinid species》发表在《Molecular Ecology Resources》上。《Molecular Ecology Resources》是生物进化领域权威期刊,其最新影响因子7.049,为一区Top期刊。本研究获得的高质量基因组不仅为今后黑尾近红鲌种群研究和保护提供了宝贵的基因组资源,而且是进一步开展鱼类功能基因组学研究的重要资源。

张化浩老师研究团队还与法国普瓦提埃大学(Universitéde Poitiers)和巴黎萨克雷大学(UniversitéParis-Saclay)合作的研究成果以题为《Horizontal transfer and evolution of transposable elements in vertebrates》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Nature Communications》是国际著名期刊《Nature》杂志旗下德子刊,是一个仅在网上出版的多学科杂志,专门刊登生物学、物理学和化学等各领域的高水平研究成果,最新影响因子11.878,为一区top期刊。研究发现辐鳍鱼类是转座子水平转移的热区,暗示宿主谱系是驱动脊椎动物转座子水平转移的一个重要因素。

学以致用 成效显著

黑尾近红鲌是长江上游特有的鲤科鱼类,是我国重要的水产养殖和商业鱼类,国家三级保护动物。近年来,由于过度捕捞、水坝建设和水污染,黑尾近红鲌自然资源急剧减少。目前,张化浩老师及其团队已经获得了高质量的黑尾近红鲌和蒙古鲌全基因组图谱,高质量基因组图谱将为的黑尾近红鲌和蒙古鲌及其亲缘物种的功能基因组学及遗传育种研究奠定基础,为带动江西及其它地区的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张化浩老师长期服务于区域经济发展,依托庐山、幕阜山脉、鄱阳湖等丰富的生物资源,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加强与农业种养殖等产业园区和公司合作,为园区和公司发展提供技术支持、工艺研究、科技服务和培训,推进政产学研用融合发展,为服务地方经济、助力科技进步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

一支粉笔写春秋,三尺讲台育桃李。张化浩老师以学生为重,与科研为伴;教学春风化雨,做事脚踏实地。在方寸间演绎着独属于他自己的精彩,用知识的力量书写教师精神,栽下桃李芬芳!

 

关闭窗口
 

 

地址:江西省九江市浔阳东路320号 邮政编码:332000 电话:8554185

版权所有:九江学院药学与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