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与生命科学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专业设置  教务教学  科学研究  实验中心  招生就业  学生工作  党团工作  院内下载 
师资队伍
 师资队伍概况 
 教研室建设 
 教授、博士风采 
 教研室建设 
 师风风采 
您的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师风风采>正文
【身边好榜样】最美青年科技工作者何刚
2021-08-18  

【编者按】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近期,我院一批教师荣获九江市“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最美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经药生学院党委研究决定,现推出【身边好榜样】栏目,将先进事迹选登,营造学习身边典型的浓厚氛围,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崇德修身、教书育人,助推学院高质量发展。

何刚,男,1986年生,博士,九江市十大最美青年科技工作者,中国民主建国会会员。近四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省教学改革研究项目1项,发表学术论文12篇,参编专著和教材各1部;中国民主建国会九江市委员会九江学院支部主委,现担任“中国菌物学会菌物多样性及系统学专业委员会”委员。

爱岗奉献 创新研究

20176月入职药生学院以来,何刚老师一直扎根教学、科研一线,他专注于真菌资源的多样性、系统学及前期开发等研究,获批大型真菌资源多样性及系统学研究方向国家级和省级科研项目3项。从高校一线教师到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他政治立场坚定,始终坚持把党的教育事业、把学生利益放在首位,始终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他爱岗敬业、踏实肯干,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善于发现问题,能够运用创新思维解决问题,科研能力得到同行高度认可,积极为服务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最大力量。

何刚老师在药剂学实验课程授课时发现学生普遍机械性完成教材要求的实验科目,在实验中缺乏主动思考和总结归纳,实践操作水平参差不齐。为提高学生课堂参与度、解决学生实操能力培养问题,他积极思考、充分调研,提出在药学专业实验课程开展项目化教学探索,并以“基于CDIO理念的药剂学实验混合式教学模式创新与探索”为题申报了江西省教学改革研究课题并成功获批。

脚踏实地 不断钻研

“如何站上讲台、站稳讲台、站好讲台?”在何刚老师参加工作之初,这样的困惑始终萦绕心头。然而,近四年教学、科研一线岗位学习锻炼,让他深刻明白努力提高自身业务能力是支撑教师职业稳定发展的“关键桥梁”。“育人者必先育己,立己者方能立人”,他时刻以《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严格要求自己,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履行高校教师职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一方面,何刚老师充分利用业余时间钻研高等教育心理学理论和教学方法;另一方面,他主动向教授、教师前辈虚心求教上课之道和教学技巧,并积极参加各种教学培训。通过自身努力,他扎实掌握所授专业课程理论知识和教学技能技巧,快速成长为本专业青年骨干教师。

以德树人 以赛促学

为强化实践育人,提升学生实践能力,他坚持以赛促学教学理念,积极鼓励、指导学生参加学科专业比赛,先后指导学生获得第八届“国药工程-东富龙杯”全国大学生制药工程设计竞赛三等奖、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和第六届全国药学中药学大学生实验技能竞赛二等奖。

同时,他认为青年教师不仅需要掌握一定的教学理论、方法、技巧,还要通过教学比赛提升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近四年,何刚老师践行“以赛促学,以学提能”教学工作理念,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教学比赛,先后获得江西省第二届高校移动教学大赛优秀教师称号、九江学院首届移动教学比赛优秀奖、九江学院2019年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实验实践类二等奖、九江学院第二届移动教学比赛三等奖。

勇挑重担 知行合一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科技工作者,也作为一名民建会员,何刚老师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持知行合一、真抓实干、做实干家”的谆谆教导烙印于心。

一方面,为提高学生实践和创新能力,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他在教学中积极推进产教融合实践和创新创业教育。何刚老师依托主持的科研项目,指导学生开展科研加创新创业训练,20209月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新训练项目1项,20216月获批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1项。

另一方面,为有效推进产学研融合,推动科技创新和科研成果转化,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何刚老师不仅主动与专业对口企业积极开展对接服务,还带领民建九江学院支部和科研团队深入企业调研,推进产学研合作。

“小蘑菇,大产业”,因专业和研究方向对口,何刚和所在真菌学科研团队与江西仙客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紧密合作,深化产学研用,依托其本人和科研团队现有国家级、省级科研项目,围绕赣西北地区野生大型真菌(“蘑菇”)开展种质资源多样性研究,挖掘优质野生食药用菌种质资源,选育优质菌种,创制地方适栽新品种,突破栽培品种遗传背景狭窄问题。同时,何刚老师还积极带领民建九江学院支部和所在真菌学科研团队多次赴瑞昌市铜岭农庄有限公司养殖基地开展调研合作,并于20216月获批九江市首批市本级“科技小院”(瑞昌市松针土鸡科技小院)。

“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何刚老师以无私奉献的精神感染着学生,以渊博的知识培育着学生,以高尚的师德影响着学生,以德树人,实践育人,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良好的师表风范。

 

关闭窗口
 

 

地址:江西省九江市浔阳东路320号 邮政编码:332000 电话:8554185

版权所有:九江学院药学与生命科学学院